合作企劃

2015年7月4日星期六

2015-07-04 潮食潮玩上海灘 (一) 文華東方酒店 / 雍頤庭晚宴 / 喜愛夜蒲 Qi Bar / 星級早餐 Zest



「浪奔,浪流。。。」

多謝葉麗儀姐姐,你可以返入後台先休息一下。。。




小弟早前與一眾好友到了上海六天,體驗了當地不同酒店及上海灘的現代文化。因為我媽媽是上海籍貫,所以我小時候在家裏都是吃上海菜長大,也會聽得懂公公婆婆的上海話,可算是半個上海仔及有點情意結。數一數手指,都有好幾年沒有返過上海了。


其實今次令我感受深刻的是上海現代文化,不得不承認,很多建築、文化保育、甚至科技也令我另眼相看。



例如有一晚我與由香港移居當地的朋友晚飯聚舊,他們已經在上海落地生根,有自己的家庭及生意,他們的話題是「滬港通」、 「Wechat 錢包」、用手機程式「UBER」代替截的士,這些都是我在香港甚少接觸及的。



當然文化科技有差異,大陸人會用「Wechat 錢包」付款,香港則流行信用卡的「Paywave」功能「」一聲付款;上海截的士難,喜歡用手機程式 call 車,香港相對來說地方較細,截的士也比較容易,兩地很難直接比較。



不過從他們的分享當中,知道內地的競爭力越來越強,起碼將來上海的「迪士尼」,已經是大過香港的兩倍,而當地的「海歸派」及人才亦相當進取。香港如何繼續保持競爭力?這是我回港後深思的問題,各項有趣的事情及潮玩潮食亦會在稍後逐一和大家分享。



好啦,回歸這次上海之旅,有幸體驗到數間當地五六星級的頂尖酒店,先感謝有關方面的安排。



第一天到達上海,入住「上海文華東方酒店」,到達酒店是下午,先和同伴們在酒店中間樓層的「Mandarin Oriental Club」會合。



由於我在飛機上沒有吃午餐,有點兒餓昏了。。。酒店在 tea time 時分有免費的自助下午茶供應,也比我想像中大堆頭,是日小確幸!


















而且還有一系列的雞尾酒及餐酒,都是無限量任飲,有點喜出望外。對於我們這班「沒有酒精會死去」的朋友,我淺嘗了一杯紅酒,立時差足電!



如果要認真地吃的話,是真的可以當晚餐吃飽啊。但我還是先到房間 check in,第一天有點兒累呢。


房間比想像中大,窗外可以看到黃埔灘景色:






房內有一個大浴缸可以浸浴,有浴鹽;還有一份中式架的 welcome canapés 呢,精緻。



其中我欣賞這間酒店會為房客提供不同的 cable 線,若果忘記了帶 iPhone 的 cable,就可以隨便借用,細心位。



晚飯前先在酒店四圍逛逛,發覺與香港的文華東方酒店很類近,同樣有亮麗的 cake shop,也有不錯的 spa house,收費及服務與香港的已可睇齊:







這晚酒店特別安排我們到中菜廳「雍頤庭晚飯,作為到達上海的第一餐,更由餐廳總廚盧師傅親自回來操刀,榮幸。



餐廳房間屬開放式廚房設計,若人客要求,可以看到廚師在旁弄菜呢。



餐前小吃:



頭盤「麻辣龍蝦 / 鱘龍魚子醬,熏鯧魚,糟鹵鵝肝 / 毛豆 / 雞頭米,蓮蓮酸梅蕃茄



鴛鴦燕窩鷄粥,麻油茶鏾



茶鏾十分酥脆,與太極造型的菠菜燕窩湯羹配合,可以點來吃,有心思。

海膽汁白玉蝦 / 蜜汁火方



比BB仔拳頭還要大的蝦球,上放用西班牙風乾火腿做的蜜汁火方,很有中西 fusion 的感覺。

黃燜鳗魚,酸辣藕帶



藕帶就是很迷你的BB蓮藕,相當爽脆,在港甚少見到。

清燉蒲菜獅子頭



獅子頭下了肥豬肉,十分軟滑,湯底亦甜。

雙味桂魚(瓜姜炒,杏香炸)



一脆一香,我特別欣賞桂魚切成幼條,肉質很柔嫩。

蚱子茭白



用蝦子紅燒去扣茭白荀,上海菜濃油赤醬的神髓。

鮮菇紅莧菜餃 / 松露素材燒賣 / 六月黃蟹粉酥餅



紅棗薑茶雨花石湯圓 / 蓮藕酥 / 菊花春卷 /合桃酥



甜品都很精緻,尤其合桃酥,做得形神俱似,一頓非常滿意的盛宴!

其實上海有不少「喜愛夜蒲」的地點,第一晚我先留一留力,到了酒店的酒吧「Qi Bar」感受一下夜生活。



我整體感覺是酒吧的消費蠻高,例如一杯最平的紅餐酒,是大陸出產的,要人民幣 $90 一杯,其他外國進口的起碼百幾蚊一杯,是人民幣啊,說真我覺得是相當高的消費水平。




我相信當地總會有人付得起的,這是否顯示內地貧富懸殊的一面?!沉思中。。。



早上起來,到了餐廳「Zest」吃自助早餐,是相當有水準及星級酒店的規模:


餐廳早餐的食物種類包羅萬有,中西式都齊備: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我最喜歡吃的是「上海青菜麵」配豆瓣醬,還有各項地道的點心:








而且我發覺當地人很喜歡五青汁,通常已經即榨起,垂手可得,可以清腸胃及去肥膩啊。


中午過後,我們就向下一間酒店進發,下一集繼續有更多潮玩朝吃及所見所聞,Stay tuned :-)



上海文華東方酒店」

地址:上海浦東新區浦東南路 111   

電話:+86 (21) 2082 9888





若你喜歡此部落格,也請你 like 一 like,感激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