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4日星期一

2012-06-04 南意大利菜風味 - Spasso



今天想先聊一下「意大利菜」這個課題。


意大利菜大家吃過不少,也是很多朋友的心頭好。

簡單來說,意大利菜可分北意及南意兩類。北部天氣較冷,所以口味偏濃,會多吃芝士,另外亦需要儲存肉類,所以風乾火腿及 cold cut 都較有名。而且北部比南部的人富裕,會較講究烹調方法。南部氣候則較熱,三面環海,盛產海鮮及橄欖油,口味偏向清淡自然,大家下次 order 食物時可以參考一下。

是日到尖沙咀的「Spasso」試菜,它們剛推出了由 Chef Angelo 設計的新餐單,主打南意風味,有 $498+10% 及 $528+10% 兩款,各有四道 courses 連咖啡 / 茶,另加錢可配 recommended wine。


先上的麵包籃,重點絕對是 Grissini (即是那種長型白麵包條);入口鬆脆,味道其實鹹味頗重,混上橄欖醬味道又剛剛好,是會令人不知不覺地一條一條吃光!


後來店方索性將成筒放在我們面前,記憶中好像還 refill 了一次呢。


「Goat cheese pan-roasted, served with baby spinach, French beans and shallots dressing」


頭盤是羊奶芝士。起初會怕它味道會很騷,事實是沒有想象中厲害,連在坐幾位怕騷不吃羊的朋友都接受得來,Chef Angela 這次挑選的意大利羊奶芝士該會很合港人口味。芝士外圍略略煎得脆口,內裡仍保持軟腍,與嫩綠菠菜、靑豆及蘸少許黑醋同吃,蠻開胃。

正宗的意大利餐,與一般西餐最大的分別在頭盤過後會先來 1st  course,通常都是意大利粉,然後才是 2nd course (即 main course)。

「Homemade black ink spaghetti “alla chitarra” tossed with sea urchin laid on a green pea cream」

是日的 1st course 是海膽墨魚汁自家製意粉。整個菜名最亮眼的地方,就是「自家製」,因為這才吃得出廚師個人烹調的特式。


Chef Angelo 主理的意粉是屬 al dente 之中偏軟身,與海膽、蕃茄蓉軟綿綿地纏在一起,口感豐腴。蕃茄汁香濃,海膽鮮甜入口即化,整體食材的配合是做得非常好。

意大利菜的 2nd course 跟一般西餐的主菜無異,通常會是海鮮、肉類等。

「Apulian style stuffed calamari simple grilled, served with a tomato, olives and basil salsa」 ($498 的主菜)

起初看見「Apulian style」,有點摸不著頭腦。上網翻查資料得知,「Apulia」是意大利南部的一個區域 (地圖上深啡色的地方),右接愛琴海,盛產海鮮,烹調方法亦以突顯食材原汁原味為重心。


由於是 tasting menu 的關係,份量較正常的少。


飽滿的小魷魚筒,內藏切細了的魷魚粒,質感很爽彈,魷魚味是鮮濃得化不開,餡料亦豐富了口感,比單吃普通魷魚更勝一籌。再配上簡單的蕃茄羅勒莎莎,感覺天然清新,果真是100%「Apulian」風味。

「Shoulder of lamb stew gently cooked with Gaeta olives and potatoes」($528 的主菜)


另一主菜為羊肩肉。羊肉與薯仔、蕃茄、橄欖等同炆,很家庭式的風味。味道又是沒有想象中的騷,反而是頗像港式的「薯仔炆牛腩」;除了可伴麵包同吃外,伴白飯也應該很不錯啊 (這叫 crossover 嘛)。

是晩也從 a-la-carte 的餐牌上單點了「Large mixed grilled seafood platter」($294 / 兩人份量,相片乃一人份量)

海鮮拼盤一上桌,就不停聽到眾人在呼叫「好焦香 !」、「好焦香 !」。的確,好焦香。


拼盤有龍蝦、三文魚、大蝦、海鱸及魷魚,全是用「火山石」來燒烤,透過它良好的持續導熱令食材燙下濃濃的焦香味。在沒有多餘的調味下,所有海鮮均素顏上陣,味道均表現出色,每口都是海洋的味道。當中尤以龍蝦的味道最出眾,是非常鮮甜、肉質爽口,「Less is More」這句說話果然有它的道理。

「Traditional layered creamy hazelnut and pistachio ice-cream with a core of espresso coffee served with a light milk sauce」


最後甜品也蠻特別,是榛子及開心果味雪糕,內藏一件咖啡味的蛋糕,食味先甜而後甘,很有心思。

這道南意口味的新餐單在「Spasso」只供應至 6月30日,你又會否想親身品嚐一下呢?



「Spasso Italian Bar & Restaurant」
地址 : 尖沙咀廣東道17號海港城海洋中心4樓403號舖
電話 : 2730 8027


若你喜歡此部落格,也請你 like 一 like,感激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