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20日星期二

2012-03-20 隱瞞與欺騙的分別

在手機 YouTube 上重看了上週五的特首辯論大會。朕第一個感覺是覺得很「阿尾乘」,見到口窒窒的唐唐指住英英話:「你講大話!」,真係忍唔住笑咗出嚟,我好似由小學六年級畢業之後都無講過類似的說話。。。第二個感覺是 「噢賣葛」,是一塌糊塗無眼睇,實在很難想象香港未來五年會被他們其中一人領導。若果朕有投票權,毫無疑問,一定會投白票。根本都唔知邊個係人邊個係鬼,點揀得落?!


本人深信不論唐唐、英英,你或是我,都總會發生過隱瞞事實或欺騙別人的事情,我們都是凡人。大家覺得「隱瞞」是否等於「欺騙」呢?

朕認為「隱瞞」是比較中性,較不含貶意,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決定自己要說多少,可能有些事情不說出來,是因為怕傷害到別人,所以「隱瞞」是比較沒有道德上的問題。例如唐唐在「私生子」一事上,沒有說出真相,比較上是用了「隱瞞」的態度。

若果單是一個「騙」字呢?朕也認為不一定含有貶意。例如你女朋友滿心歡喜地花了 $3,000 剪了個短髮氹你開心,你明明覺得佢變咗成個「家燕姐」咁款,但又不忍心說出來,唯有善意地「騙」她說:「唔。。。側面都幾似 On Call 嘅楊怡呀。。。」佢歡喜時你又不用受罪,或者睇睇下順眼咗,真係覺得佢似楊怡呢。

那麼若果在「騙」字前再加個「欺」字呢?這就很難有正面的意思。例如若果唐唐真的有私生子,但佢走出來大大聲咁話:「我無感情缺失!我無私生子!我無做過!」這就是存心欺騙公眾 (但佢無咁做)。所以,若果英英真係有講過話香港遲早要一次武力鎮壓,但而家可以睜大對眼咁話:「我無講過!」,這種欺騙就真的好恐怖。

特首選戰無眼睇,還是回歸食算罷啦。這餐拉麵陪伴了朕看這場辯論,味道沒有「阿尾乘」,也沒有「噢賣葛」,恰如其份,就是這樣。

「浪花正宗大吟釀」$72


「吉列煙肉菠菜餅」$25


「九州拉麵」$48


其實隱瞞又好,欺騙又好,我們不求一位一生光明磊落的聖人做特首,只求有一位恰如其份的領導者,維護香港核心價值,言論自由,社會公義,這就已很還得神落。


「別府駅前料理」
地址 : 銅鑼灣百德新街22-36號翡翠明珠廣場1樓3號舖
電話 : 2890 7389 



若你喜歡此文,也請你到 facebook 專頁 like 一 like,感激!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ages/為-食-龍-少-爺/198211286900730?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