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1日星期六

2011-06-12「巴黎壓軸篇 (七) 龍少爺學廚篇 - 下集」

到達了老師 Myriam 的家,沒有華麗的裝潢;相反,裡頭都充滿著法國的色彩,廚房亦非常窗明几淨。








這天除了本少爺這位學員外,還有來自紐約的 Sarah 及意大利的 Teboul 先生,通通都是遊客,並順道來拜師學廚。





Myriam 對我們說,她不是想我們一堂就學會一手出色的法國菜;她是希望我們了解烹調背後的故事及箇中樂趣。洗切一輪,她就開始教我們做今天要學習的三道菜。

我的工作枱:



頭盤「羊奶芝士伴煮雅支竹」:




非常容易學懂的一道菜。我與 Teboul 先將羊奶芝士切出所需分量 (約一人一件分量),加入鹽、黑胡椒及少許新鮮現磨的香料,全放入攪拌機內打爛再略煮。



Sarah 則將雪藏的雅支竹放入平底鍋內用欖油略煎,腍身後加鹽調味,重點是最後加點檸檬汁及檸檬皮提味,因為酸味可減輕芝士的油膩感。



最後雅支竹放底,面放羊奶芝士,灑點紅椒粉,即成。




主菜「煙臘腸焗魚柳伴新薯紅椒汁」:



各人先將魚柳洗淨,去中骨及邊旁幼骨,加胡椒略醃。






Sarah 負責切碎煙臘腸,伴入牛油及包糠,我則負責用牛油紙將混合物壓平再雪凍,令其變成薄薄的硬塊。Myriam 說原來煙臘腸的鹹香與白魚肉的鮮嫩是非常好的配搭。





另一邊箱我則開火煎新薯,Myriam 的助手也有從旁協助。Teboul 則在 Myriam 指導下切碎紅燈籠椒,加入調味料煮紅椒汁。





最後將魚柳排在焗盤上,面加一片油香四射的凍煙臘腸混合硬塊,放入焗爐內用中火焗15分鐘即可。

甜品「開心果醬車厘子焗蛋白」:

各人先合作將車厘子開邊去核。我負責開火煮開心果醬至起泡,其他人則忙於將蛋白及白沙糖打至變成泡沫,然後混入煮好的開心果醬再雪凍。




15分鐘後在一平底碗內放入鮮車厘子及數粒開心果,舖上蛋白開心果醬至平頂,放入焗爐內焗10分鐘即可。




煮畢,大家在飯廳裡分享努力了半日的成果。









怎樣?賣相不俗吧!味道也不賴。當中最出色的是那紅椒醬,甜味直逼舌尖,伴法包吃一流,完全漠視伴碟的新薯及主角魚柳。


三位初相識的入廚初哥邊吃邊閑聊,笑聲此起彼落。Sarah 說她原來是奧巴馬的支持者;Teboul 先生則分享他在尼斯的家庭趣事 (他有一位很漂亮的女兒 !);我則分享了香港的點心、茶餐廳等飲食文化,當然也有邀請他們有空要來香港玩啦。最搞笑是 Teboul 的女兒送了他一部 iPhone,但他對用法卻完全一窺不通,我與 Sarah 合力教了他一課「教授班」,雞手鴨腳兼而有之。



自家製作的食物,一定比外出吃的更感到滿足。最後我們多謝老師 Myriam 之餘,四人亦互相交換電郵保持聯繫,亦替這次歐遊畫上了完美的句號。



十二集的「倫敦篇」與七集的「巴黎篇」到此告一段落,實在有太多難忘的回憶。希望各位喜歡之餘,龍少爺亦期待下一次更精彩,更好玩的旅程,再次與大家分享外地的美食!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